「敢試」、「好奇」、「夢想」


今天是無界塾第二屆新生的開學第一天。身為塾長的我,被安排要跟這些五、六年級的孩子們演講,談談來這無界塾唸書的意義。我問這些孩子,人生最幸福的事是什麼?孩子搶著舉手回答。第二個回答的孩子,說出了我原本想說的答案:「能一直做自己有興趣的事!」
我接著問,怎麼樣才能找到自己的興趣?第一個舉手回答的孩子就說中了:「要常去試各種不同的事!」
我跟他們說,要去試各種不同的事情,需要花很多時間。很多爸媽或是有的學校,很在乎你考試有沒有考很高分、有沒有考上很好的高中。你在那樣的環境下,每天都要花時間補習或練習考試;沒有機會花很多時間去嘗試不同的事情,你很難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在哪。所以你要珍惜你的爸媽願意給你機會,在無界塾這裡好好的去嘗試不一樣的東西。
但我又接著問他們:「你要試一件事情,是要先確定自己喜歡才去試,還是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就先去試了?」
大部分的孩子說要先確定喜歡,少部份說不用先確定喜歡。
我就跟他們說我大四的故事。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很貧乏,沒有任何興趣。就想去學畫畫,培養一下興趣。但後來又跟自己說:「如果我去上兩個月的畫畫班,才發現自己不喜歡畫畫,那這時間不是都浪費了嗎?我應該先確定自己喜歡畫畫,再去學畫畫才對!」
結果,我那時候想了兩三個月,還是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畫畫。時間,就這樣蹉跎了。我跟孩子們說了這個故事,然後跟他們說:「一件事情沒試之前,怎麼會知道自己喜歡不喜歡?所以在你們這個年紀,對世界還沒有很多了解的時候,沒做過的事情(當然不能是壞事),都應該沒有前提的去『試』。」
我又問他們:「如果試了之後,發現自己不喜歡,是不是浪費時間呢?」
很多孩子都搖頭。很棒!我跟他們說:「對!人可以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,也是一種很棒的收穫喔!」
----------
談完了「沒有前提的去嘗試事物」後,我問孩子們:「你們這個年紀比大人更珍貴的東西是什麼,你們知道嗎?」
他們等我說,我說:「是好奇!」我跟他們說,在他們這個年紀,看到沒看過的東西就覺得很新奇、想搞懂。這是很多大人已經失去了的「好奇」。我跟他們說,在無界塾,我們就是希望幫他們一直保存這好奇心,不被其他東西摧毀。
我跟他們分享了我個人從小到大都很在乎成績,但也因為這樣,在大學的時候就失去了好奇心,對於新的事物都覺得厭煩。總覺得要把成績顧好已經很累了,新的東西看了就煩,哪有時間去搞懂它!我跟他們說,我是如何在念博士的時候,才慢慢地因為美國同學的刺激,而慢慢重建對世界的好奇。但跟我小的時候想了解世界的動力,還是差太多了。所以我告訴他們,無界塾不會用考試逼他們唸書,我們希望能幫他們永遠保存最珍貴的「好奇」!
----------
最後,我跟他們談「夢想」。人因夢想而偉大,但很可悲的,這個世界越來越多人失去了夢想的勇氣。我跟他們分享,《職人》SHOKUZiNE的趙浩宏老師這兩年在台灣各地田野訪談孩子的結果:愈來愈少孩子有夢想。我希望他們在無界塾這幾年,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,勇敢去實踐。
----------
「敢試」、「好奇」、「夢想」是我今天在孩子們開學送給他們的三樣東西。希望每個人都能記得,孩提時代這三樣最寶貴的東西!